2011年1月8日 星期六

試論新房昭之

標題下這麼含蓄當然就是因為以下的研究分析是非常主觀的東西bb

加上這只是期末的報告內容而已,必然參雜了許多網路各方剪輯過來的文字,除了風格分析之外幾乎都是剪下分解再貼上的文字,總之希望能夠讓看到這篇的人更了解新房一點=p




1.前言

就是新房昭之讓我養成看導演挑動畫的奇怪癖好,而以他主要執導的作品嬉皮笑園paniponi dash!為數26集的電視動畫,也被我重看了7次左右,就可以見識到我對於這位導演的喜愛程度。一般被認為屬於他的獨特的風格包括了拼貼素材的使用,暗喻表達的畫面,色彩鮮明的風格,特殊的運鏡視角等,都是讓他在動畫界中建立起他獨特作風的手法之一。

經過查詢之後發現網路上對於他的介紹多數是支離破碎的,而且重複的文字圖片互相引用卻沒有經過整理,加上網路上對於其風格解析甚為簡略而且欠缺完整,所以在這份報告之中也針對其中的單一作品化物語的畫面做出了比較完整的分析,希望能夠為這方面的資料充實一分。





2.經歷

新房昭之,動畫導演。由東京設計家學院畢業以後,新房昭之透過製作公司加入了其中一間動畫工作室。在1981年正式投身動畫界擔當原畫師,其後在《超級劍豪傳》首次擔當演出。1994年首次成為監督,動畫為《美少女戰鬥隊》。

SHAFT在2004年將新房昭之、尾石達也和大沼心這三人參加了月詠 -MOON PHASE-這動畫的製作組後,他們三人成為了SHAFT這間動畫公司的主力製作人員。其後SHAFT所製作的動畫,幾乎都是由新房出任監督的,另外兩人則可說是新房的左右手。現在常被提及的「新房作品」和「新房風格」,就是由此時開始誕生。

當時以新房就以監督之名一舉發表了電視動畫《〜魂狩〜》、《魔法少女奈葉》、《月詠 -MOON PHASE-》及OVA《柯塞特的肖像》3部作品,在《〜魂狩〜》中大量使用抽象、象徵性的手法,表現出強烈的個人風格;而《月詠》則是促使不少人第一次接觸新房獨特風格的作品。一直到2010年仍然持續的在推出以新房為主要導演的動畫,其風格獨特讓他成為動畫界中非常具有名氣的導演之一,而觀眾對其風格通常有著兩極化的反應,不是非常喜愛就是抱怨著看不懂,或是非常不滿他常常改編劇情的走向 =v=a...


3.風格

新房昭之最著稱的就是他非常的具有個人風格的畫面呈現方式,被部分人稱為天才型的動畫導演,經常領導原作者和製作團隊用意想不到的方式發表作品。

畫面演出方面,有別於普遍日本動畫的既有的呈現方式,使用大量陰影、眼睛特寫與靜止畫,亦喜歡使用極端對比、奇特且華麗的色彩,以及使用文字代替畫面構成的方式。在他執導的作品當中,常常穿插著「小惡搞」,對象包括其他別部動畫作品、綜藝節目和外國藝術品,甚至還會莫名其妙的冒出真人演出。而被公認為最能把演出和「小惡搞」發揮得淋漓盡致的作品就是《嬉皮笑園》以及《絕望先生》(左圖與右圖)。


新房昭之導的作品中,對於原作劇本的改編,可謂大到令整個業界都震驚的地步,因此有著「原作粉碎機」的稱號。而改編程度的增加雖然讓人感到耳目一新,也可能讓原作動漫迷憤怒,這也是觀眾對於新房昭之的作品有著兩極化的反應的原因。

而動畫的風格絕非是總監督一個人的功勞,新房慣用的手法如靜止畫、空鏡的運用,顏色對比強烈的配搭及特殊時間節奏,而統稱「新房風格」事實上還有他手邊兩位成員大沼心與尾石達也的搭配所組成,大沼心比較多用強烈的色彩和光暗對比作演出,尾石達也則多插入實寫圖片和及獨特的照片素材於動畫中作演出,以上三個人的特殊風格組成最後才形成了大家熟知的「新房風格」(所以客觀一點說,應該稱作SHAFT風格會比較適當)。



4.以「化物語」為例的風格分析

真要找一部前述新房風格的代表作其實不甚容易,因為每一篇作品都有它獨特的手法,而新房也是與時俱進不斷的嘗試新的呈現手段,真要找一部非常具有新房特色的作品,我認為化物語是很適合用來解釋的片子。

應該不用再介紹化物語了吧?! 放放官網讓各位自己去看囉=D?

警告:以下圖片與文字很有可能會不小心捏到仍未看過化物語的讀者,可以的話還請先看完動畫以後再來看會比較好._.


a.象徵情結意境與劇場表現的換鏡布幕
除了單純使用顏色之外還加上了文字表示他是塊黑幕,是象徵劇場的黑幕與紅幕。而針對顏色也有其用意,黑色是劇情平緩的時候使用的,紅幕則是有衝突或是巨大的動作時所使用的。
為了使聲音具有其想像力,畫面有時候則時完全只出現聲音,而新房在這離也是大大方方的擺上「聲音/台詞」表明這幕就是只有聲音。



b.明亮色調
明亮色調是作品裡面很顯著的特色之一,而在這之中又有其特殊的呈現,其一是原著vofan的插畫風格(左圖,插畫內容與化物語無關)也是以明亮著稱,並且強調物體的造型更甚於物體的光影,右圖則是劇中的畫面呈現。


b.1突顯造型所調和的非現實色彩
在竹林的深處竹子當然不會發光,但是若是強調"竹子”這個物體的形體的話,則是非常讓人一目了然的手段。
同理,在黑暗廢棄的房屋當中物體也不可能自體發光,將雜亂排列的管線反白表示的話,反而更能突顯其雜亂,這不只是原著插畫的手法的一種呈現,在視覺的效果上也是非常的有效。



b.2與現實不相符的色彩
在打鬥的畫面中,有大量噴血的畫面,而新房在此則是以不可能會是血的顏色,來轉化血紅所呈現的視覺壓力以及不舒適感。

c.剪影
簡單大方是原著插畫的主要風格,這正好跟新房的風格不謀而合,在很多的部份畫面都是以明確的幾何圖形來呈現。一來可以減少畫面的雜亂度,強烈的對比又能夠突顯物體與人物的特徵,可以說是讓人印象很深的手法。



d.文字
文字是傳達資訊很重要的元素之一,而在新房的眼哩,任何事物都是有可能直接用文字呈現的,文字的象徵與暗喻可以說是新房風格最為有趣的特點之一。在文字的應用方面也分成非常多種,如下條列。

d.1以文字作為畫面
對於一般動畫來說很特殊的手法,以單單”街燈”兩個字就象徵了整個馬路上的場景,對於文字的意義與象徵性做了很大的工夫,讓人一眼就能夠馬上明瞭這是在描繪一幅街道的景象。 或是在圓點中間加上一個"血"字,很單純的點明圖案所代表的東西。




d.2以畫面做為文字
搭配對話所使用的文字,不是單純的打出文字表現,而是將背景的一部分化為了文字。







d.3呼應台詞的文字
化物語是一部以對話為主的作品,而在漫長的對話之中角色有時候是完全沒有動作的,新房在此則是用了大量的文字來暗示場景以及對話內容。如下圖,即是在對話中出現了”深刻”這個字眼,而同時以報紙的呈現手法描寫場景之中所具備的元素。





d.4單純以文字敘述狀態
文字有時候則是用來象徵角色的狀態,如圖則是因為角色頭痛卻沒有發出聲音,而是以一段文字來表現。








d.5將文字藏在畫面之中作為輔助
有時候心中所想的話並不是以台詞的方式講出來,而是單純的用文字來表現,左圖則是以瞳孔做了一個很好的舞臺來放置文字,並且意指角色的心理想法。






d.6以文字敘述省略情節
原作是一本內文對話非常多的小說,新房對此一邊將類似附註的劇情敘述放置在畫面中,一邊利用快速閃動的畫面來製造出視覺的緊張感。下面兩張圖片則是在一秒之內快速閃動過的文字,一般人不停格根本無法閱讀,而文字內容也是對於之後的故事呈現沒有影響,只有類似輔助情結敘述的功能。

 










e.運鏡
e.1 特殊角度的鏡頭
由於缺少動作的畫面非常之多,新房使用了各種不同的視角呈現在畫中的人物,有些甚至是搭配對話的文字,利用了錯視來開玩笑。










e.2非常近的近景
同上,特殊角度的鏡頭也包括了非常近的人物特寫,通常是一種大到讓人不舒服的近距離。大部分的是聚焦在眼睛,試圖以眼神來傳達出出角色的意圖。
e.3偷窺似的攝影角度
不若一般的場景呈現,有時候在對話的時候,攝影機的角度像是躲在角落時的窺視,或是在屋樑的正上方躲著偷看一般。在角度的呈現上也讓人感到與以往習慣的動畫片不同的隱諱意境。 



f.與對話相呼應的暗喻
在對話的時候搭配以文字或是周圍的地景地物,甚至是手勢來呼應文字所提及的事物,對於看的出其隱喻的人來說是非常有趣的一手。

圖由左至右分別是:
1.提到螃蟹時所擺出的螃蟹手勢。
2.使用吹風機時用了報紙上的吹風機廣告。
3.用手以及人物的相對位置,來呈現人物所遭遇到性侵害的事情。
4.用包著繃帶的娃娃象徵生病的角色。
5.看似在玩水的的角色,事實上是用這個動作取代了的收拾房間呆板的畫面。
6.對話中提及幸福的字眼,在畫面上卻呈現了青鳥作為幸福的象徵。
7.用兩個三角錐象徵貓耳。




g.各種畫風穿插
新房常常豪不避諱的使用別種作品的風格,在畫面的呈現上讓人覺得新鮮之外,同時有時也具有放大台詞效果的能力。(下面六張在化物語中全部都和左邊一樣是同一個人0x0!!)





h.實寫素材
寫實相片對於動畫簡單線條的反差甚為強烈,而新房則是豪不顧忌的使用著實景的相片素材,反過來說或許反差就他所追求的效果也說不定,有時候是場景,有時候是象徵畫面的應用,有時候則是取其部份作為拼貼素材,基本上新房風格可依說是完全沒有離開過寫實素材的使用。使用手法如下:

h.1真實相片場景/人物
可以說是與原本風格迥異的搭配手法,衝擊效果不亞於上述的繪圖風格轉換,甚至過而不及。


h.2影像素材使用
將照片作為拼貼的素材,搭配著對話作出象徵性的圖案動作,圖中是在描寫主角就算被像是攪爛蛋糕般的對待也不會死亡的述敘。






5.與庵野秀明的風格比較

都知曉庵野對於《新世紀福音戰士》風格的影響之大,在當時也能夠稱之為動畫界象徵手法的革命也不為過,其實我個人認為安野在《彼氏彼女》之中所使用的手法更具實驗價值,曾經有一整集完全都是以紙片人的方式呈現,至今仍然是感到非常的佩服阿。而新房使用的手法也常常可以見到他與庵野的相似性,甚至可以大單的說他正是用它的手法在對庵野致敬也不為過,不過是寫實景象的使用,或是大量的以文字銜接劇情,我認為新房有很大的部分都是受到了庵野的啟發才有如此獨特的風格。
(圖為化物語的截圖,與福音戰士裡面的暴走畫面有著非常高的相似度)



6.小結

總之這就是整份報告的內容,有任何勘誤或是表達不周的地方也請提出指教或是討論,畢竟風格這種東西的確是非常主觀的評斷的,而且這邊完全只聚焦在化物語身上其實算是有所偏頗的分析,推廣化物語一下會死喔ˋ3ˋ!!



7.參考資料

wiki
http://zh.wikipedia.org/zh/%E6%96%B0%E6%88%BF%E6%98%AD%E4%B9%8B
komica
http://wiki.komica.org/wiki3/?%E6%96%B0%E6%88%BF%E6%98%AD%E4%B9%8B
新房昭之的本质就是一个S
http://hexieweekly.blogbus.com/tag/%E6%96%B0%E6%88%BF%E6%98%AD%E4%B9%8B/
動畫界近來最受囑目的鬼才─新房昭之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979606
解構「新房昭之」(一):是「新房風格」還是「シャフト風格」?
http://crazyroll.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2151212
[专题介绍]这次的主角是令人发指的新房昭之~
http://www.emland.net/read.php?tid=4513863
【動漫導演資料帖】化物語外的新房昭之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249660
當代藝術思潮期末個人論述報告:新房昭之&EVA
http://tomsonchiou.blogspot.com/2010/01/blog-post_07.html
【動漫人物試介資料庫】(多處轉載)原作粉碎機-新房昭之專題資料蒐集一覽(A)1/28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249464
ef -a tale of memories- 02
http://poet-traveler.xanga.com/622201798/item/
新房昭之的兩個世界 米奇
http://blog.comicparty.com/post/1/313
新房昭之神奇手法的种种
http://movie.douban.com/review/3165118/
人物相片

2 則留言 :

  1. 想當年在室友學長的調教之下跳進了物語系列的大坑之中(從此轉職宅宅-.-)的確察覺了這部動畫在表現手法上的與眾不同,也多虧版主的文章這才發現了新房昭之這號人物,有鑑於版主的對新房昭之在動畫中的各種視覺語言詮釋手法所做的分析,對於物語系列中像夢境一樣不真實的抽象氛圍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誤打誤撞在網路上找到版主的文章,著實受益良多,也不知道該說什麼...總之就是感謝啦。

    另外在物語系列中還有許多場景的細節吸引了我的注意:
    1.造型特殊的建築物(ex 公園、學校、戰場原落下的迴旋梯...)
    2.纖細瑣碎的單一元素群化(ex 馬路上一模一樣的汽車、神原家中象徵雜物的紅書、阿良良木家中長短不一的紅梯子...)
    3.誇張的彩度對比(ex 彩度很高的物件放置在彩度低甚至全白的建築物內或外)

    以上三項算是我還在尋找答案的細節吧! 讀過版主對於新房昭之在文字、運鏡、表現手法的分析後,目前最好奇的就是物件安排的部分了,除了視覺效果的漂亮以外,我更想瞭解新房昭之的動機與意圖... 希望有機會與版主討論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嗨! 老實說我沒料到會有人來留言阿XD 我想我的回復也不一定會送到您那兒去吧~ 那麼剩下就是緣分了(噗)

      我想如果新房真的是位足夠高段的導演的話,那畫面中的物件都必定有所意義的,而不是我們平常所見到的"過場鏡頭"(首推星海誠啦,過場大師嘖嘖..)

      那末就請讓我提出我的觀點;

      1.造型特殊的建物老實說我還真的沒有特別警覺到! 一回想還真的是好非常阿...如果您讀過西尾的原著小說就會發現 —— 西尾的文字非常的平板直白(不好聽的說法就是無聊),他不像歐洲人一樣會裝飾文體。—— 而新房所要處理的是大量直白的對話與沒有變換的場景,要如何處理這一大把無聊的視覺的確就是導演的工作。新房的慣例場景是舞台劇的建物剖面(詳:月詠or PANIPONI),這景在戰場原的家裡也有出現過。而他現在則是用了更多元多變的場景,來排解長時間處在同一個場域的尷尬;你知道的,分鏡會不夠用阿...增加一些景色就能夠有更多的角度能夠取。而我覺得最棒的應該是公園那一幕,阿良良木一面用著遊樂器材追逐戰場原,那根本就是他們對話的象徵;一直在對話中被牽著鼻子走的阿良良木。

      2.纖細瑣碎的單一元素群化這部分我在想,其實應該就是將非必要的畫面訊息降到最低吧。比如說我很了解車,近年一些動畫都還是使用3D的汽車當背景,我就會開始去認這些車...完全分心阿...(P.S. 化物語唯一出現過的那台白色敞篷車是Datsun fairlady SP310/SR311車系,美車一台)。如果新房想讓人專注在對話上,那最好的方法的確是降地畫面的訊息量,也就是大量的車子象徵街景,大量的紅書象徵雜物。
      但是紅梯子我不知道! 沒有強烈的普遍訊息夾雜在梯子之中阿。硬要(過度)解讀的話大概就是,家中有梯子>玩味>家裡的人都尚未成熟(的確沒有看過大人XD)。

      3.彩度對比應該不是新房的風格,而是VOFAN的風格。色彩對比雖然不單純的在講美感的,冷色或暖色都可以反映出角色的心境,對比跟調和的情緒也不相同。 我個人認為值得玩味的應該還是去現實的色彩計畫這部分,將一些你期待會看到的顏色轉化掉,而得到一種視覺上的驚喜。

      4.物件的安排,物件的安排絕對是導演在製作分鏡時最考驗實力的部分,如果您有涉獵一些法國電影就可以稍微體會到,物件擺置究竟有多麼重要。一如剛剛所提到的,如果導演是認真的話,那出現在畫面的物件都是具有意義的,前後、高低、覆蓋、包含,甚至是動作,手勢、迴圈、搖擺,都能夠被解讀出訊息;還有鏡頭的觀點,仰角、俯角、極特寫、窺視,其實我一時之間也舉不出甚麼例子,但是把持著這些基礎去看畫面的話,我相信會觀察到更多角色與物件的相互關係。

      以上是小弟的淺見,事隔幾年似乎觀點也有點些微的改變阿....(變多嘴是真的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