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日 星期二

quote:
"在文化工業發達的國家裡,任何一位不順應潮流的人,將會因經濟上的無能為力、精神上的怪辟而遭到拋棄。文化工業的出現預告了個人性、個別性的消失;營幕上出現的個別性既空虛又虛假,由於個性的維繫須以普遍性(案:1.個性須被他人肯認,2.個性變成是一種社會區辨的手段)為前提,其不過是一種裝腔作勢的表演。"

就算是有個性也有可能是假的的意思,而自己無法證明自己是具有個性的,除非有那種真正公平的標準,那麼真正的個性這點就不可能會有個定案,所以我仍舊可以相信我是個有個性的人。

(對於文化工業論點的人來說,真正的個性應該是一種工業化前的`啟蒙的生活價值觀,只是那到底能不能就稱做真個性的評判依舊是不存在)

或許原始人基於本能的行動可以稱之? (沒有神點頭我不敢打句點)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其他論點:

quote:
"認為人有其本真個性或個人性正是一種虛假的意識型態,與其說文化工業造成了個人性的消亡,不如說其揭露了個人性虛幻的本質。人不必然須要個人性才能挑戰社會,人往往是因為站在普同的立場發聲才有挑戰社會的可能。論者以為文化工業可以同時讓人變得順從和反判,後者實乃文化工業原始計畫外的副產品。"

變成獨特個性對於社會並非有絕對價值,就算都是裝腔作勢的表演也無所謂了;重點在於持有相同個性(或稱思想)的數量多寡才是社會影響力的根基,而不是獨特的思想或是真實個性存在的重要性(等等這回應論點感覺整個偏了嘛!?)

文化工業在於強調真實,而沒有辦法去證明何謂真實可能就是這一理論的弱點吧=q...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