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日 星期二

quote:
人是無法自己糾正缺點的。人的性向大體上在二十五歲以前就已經定了,往後不管怎麼努力都無法改變本質。問題變成要看外在世界對這性向是如何反應。
___________
「她是個好女孩。而且非常擔心你。」說著老人啜一口茶。  「不過你愛上她以事態的進行來說並不太適當。我雖然不太想說這種事情,不過在這節骨眼上我必須告訴你一些事情。」
「為什麼不適當呢?」
「因為她不能回報你的心意,不過這也不能怪誰。既不是為你,也不是因為她。如果一定要說的話,那麼那是因為世界的成立方法。世界的成立法是不能改變的。就像河流不能逆流一樣。」
我在床上做起來,用兩手摩擦臉頰。覺得臉好像縮小一圈似的。
「你說的大概是指心的事吧?」
老人點點頭。
「因為我有心而她沒有心,所以不管我多麼愛她都得不到什麼是嗎?」
「是阿。」老人說。「你只有繼續失去而已。」
___________
「我的心不能好好打開,大概是我自己的問題,不是因為妳。我沒辦法認清自己的心,因此我覺得很混亂。」
___________
「有些情況要等很久以後才能瞭解,那時候往往已經太遲了。很多情況,我們在無法認清自己心意之前就必須選擇行動了,這使大家很迷惑。」
___________
人要達成什麼的時候,極自然的必須把握三個要點。自己過去達成了什麼?自己現在站在什麼位置?接下去要做什麼?如果這三點被奪走的話,只剩下恐怖、自我不信和疲勞感而已。我現在所處的位置就是如此,技術上的難易並不成問題。問題在於自己能夠掌握多少情況。
___________
我試著從那手指讀出什麼含義,但卻不可能。那只是十隻纖細的手指而已。
___________
「教訓是一件好事。人受到教訓以後就會小心注意。小心注意才不會受傷。」
___________
「關於這件事我自己也在反省。雖然不後悔但卻在反省」
___________
「不管是你的肉體死滅了意識消散了也好,還可以取得你思念那一瞬間之前的點,永遠可以分解下去。請你回想一下關於飛箭的古老怪談。『飛箭停在空中』就是。肉體的死就是飛箭。他朝你的腦一直線飛來。誰也沒辦法避開。人都難免一死,肉體一定會消滅。時間把箭往前送。但是阿,正如剛才也說過的那樣,所謂思念這東西卻會把時間一直一直分解下去。所以那個怪談在現實上居然是成立的。箭永遠還沒射上目標。」
「也就是。」我說。「不死囉。」
「對了。進入思念中的人是不死的。正確地說即使不是不死,也接近無限的不死,永遠的生。」
___________
「沒有絕望的至福是不存在的。那就是我所說的『自然』。」
___________
不過就算讓我重新來過一次我的人生的話,我想我還是會再度走上一樣的人生吧。為什麼呢?因為 - 那個繼續喪失的人生 - 就是我自己。我除了成為自己以外沒有別的路可走。不管別人怎麼遺棄我,不管我怎麼遺棄別人,就算各種美好的感情、優越的資質和夢被消滅了被限制了也好,我還是不能成為我自己以外的任何東西。
___________
「主題明確的話通融性就不夠了。喝啤酒嗎?」
「謝謝。」她說。


- 「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